發布日期:2018-04-15

主辦單位:媽祖文化學院
承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活動時間:2018.04.11(三)10:10-12:00
活動地點:良知堂
演講者:楊玉君主任/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兼媽祖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演講題目:民俗圖象解碼-台灣俗信文化專題演講
 
媽祖文化學院謝瑞隆主任邀請到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兼媽祖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楊玉君教授讓同學看看非常有趣的民俗版畫中的圖象代表的意義,非常有趣的演講。
 
楊教授利用版畫搭配專業圖解說明及同學互動想像,細說分享著每一幅畫的象徵與意義。原來平常在各大廟宇或是家中神灶都會出現的,且代表的意思在經過楊教授的解說後,是這麼有趣。讓許多同學見識了傳統民俗美術的文化意涵與生命力
 
楊玉君教授先介紹民俗版畫涵蓋的類別有哪些?年畫多在春節期間張貼,表達對新年的祝願。透過年畫圖像,我們可以體會百年以前一般大眾對幸福的想像以及對新年的盼望。
 
在今天楊教授介紹的影片中,我們生活周遭、老家神灶、或是各大廟宇都有,透過今天的演講,現代生活中一直都圍繞著傳統文化,這些傳統文化都在我們生活周遭。
 
同學們不妨有空到廟宇或是家中的神灶中,仔細尋找今天楊教授所講的版畫內的人物及文物,聽完楊教授的演講後,同學們日後看見這民俗版畫不會只是欣賞,一定會慢下腳步,會發現原來民俗傳統版畫的圖示代表的涵意是多生動有趣。
 
古代傳統的桌遊(現代的大富翁)
名叫:葫蘆問
 
 
攝影、撰文/通識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