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2018-08-27

  基於媽祖信俗文化的推廣,本校媽祖文化學院結合台灣媽祖聯誼會規劃辦理2018跟著媽祖遊台灣夏季文化體驗營」二梯次。第二梯次主題為「看媽祖.走讀台灣歷史」,期許透過媽祖文化體驗營讓社會各界台灣鄉土歷史能有更深刻地認識。本梯次活動迴響熱烈,共吸引160餘人報名參加,最後錄取約莫70人參加研習活動。
        第二梯次體驗營活動於8月18-19日展開活動首日參與學員先行於本校集合,上午由媽祖文化學院謝瑞隆主任進行專題講座:媽祖信俗文化導覽,為本次揭開序幕。10時後,一行人前往台南市後壁區菁寮庄參訪無米樂社區,促使學員認識台灣農村文化與媽祖信仰的關係。
        午後,繼續前往台江國家公園搭乘竹筏漫遊綠色隧道,體驗台南發展與水道的關係;接著前往台江鎮門宮,由鎮門宮專業導覽員解說鄭成功登台的歷史,並尋訪鄭成功登台遺跡。
        傍晚,抵達鹿耳門天后宮,由鹿耳門天后宮幹部親自帶領學員們認識鹿耳門天后宮,晚餐後安排東海大學盧芳慧老師進行研習講座:媽祖與台南的歷史情緣,當晚夜宿鹿耳門天后宮香客大樓。
        第二日,上午一早全體學員前往安平天后宮,安平天后宮陳宏明總幹事親自介紹天后宮宮廟歷史與成年禮活動之典故。其後,前往新港香藝文化園區,讓學員們深入了解製香過程與香的文化。
        下午,本活動安排學員走讀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宮,新港奉天宮何達煌董事長親自接待學員並贈送參與學員紀念品,並由新港奉天宮文獻中心執行長林伯奇親自為學員們進行廟宇解說導覽,讓學員們重新好 好地認識媽祖文化與廟宇建築。活動最終站,全體學員步行北港觀光橋至朝天宮媽祖廟,感受北港老街的歷史風情。

攝影、撰文/媽祖文化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