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日期:2018-11-26

第六屆海峽兩岸文學筆會,本院謝瑞隆主任與兩岸作家、學者齊聚廈門論壇

   2018年 11月2日-7日,第六屆海峽兩岸文學筆會在廈門、長汀、連城等地順利舉行。海峽兩岸文學筆會迄今已舉辦過五屆,本屆文學筆會為進一步擴大影響力,首次升級由中國作家協會港澳臺辦公室、福建省作家協會、廈門市文聯聯合主辦,廈門市作家協會承辦。

  本屆文學筆會以「文學的穿越:兩岸與城鄉」為論壇主題,廈門市作家協會邀請臺灣十多位作家學者前往赴會,本校中國文學系年年舉辦濁水溪詩歌節等文藝活動,在兩岸建立起極佳的口碑,廈門市作家協會特邀本校媽祖文化學院謝瑞隆主任與會。謝瑞隆老師著力於鄉土報導寫作,曾獲北市青年金筆獎、磺溪文學獎等獎項,在開幕式主題論壇當日,代表台灣作家第一位上台進行演講,並以林文月的作品來論述原鄉、異鄉的生活經驗對於文藝工作者的影響,展開了熱烈的交流討論。

   主題論壇會後,謝瑞隆主任接受當地平面媒體採訪,指出未來媽祖文化學院將帶領師生走訪福建各地,了解兩岸兩岸媽祖文化,並透過報導文學形式來推廣媽祖信俗文化。

    本屆筆會由主題演講、文學交流和文化考察三大部分組成,廈門主題論壇後,兩岸近四十餘位作家還與長汀、連城兩地的文聯、作協取得聯繫,並分別在兩地進行作家共同切磋,深入交流,兩地民風習俗和作家創作成果給與會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提供了豐富的創作資源。

圖文:媽祖文化學院